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第八届中国冷库产业年会在济南圆满结束

来源:中冷联盟秘书处

2022-09-16

7月6日,由中冷联盟、中冷协冷链物流分会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冷库产业年会暨第55届中国冷链物流万里行在济南喜来登酒店圆满结束。

 

本届年会主题为“蓝天·蓝海·蓝图”,由中外运冷链物流有限公司、顺丰速运有限公司、ESR易商集团、上海郑明现代物流有限公司、启橙中国、比泽尔制冷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常州市新月成套冷藏设备有限公司、太仓幕阳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廊坊科德智能仓储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市玉燕制冷科技有限公司特别协办,中车株洲车辆有限公司、青岛威弗德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大森制冷、浙江博莱特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海南罗牛山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冷链物流事业部、石家庄久鼎制冷空调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汉钟精机股份有限公司、中冷环能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联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企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德维鲁普新材料有限公司、浙江利永达制冷机械有限公司、克鲁格(江苏)冷链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特别鸣谢贵州寸玉酒业有限公司、北京一品茗爵茶业有限公司、冷链品牌网、温度课堂专家团、绿盾俱乐部,大会邀请了食品商贸加工、商超连锁、生鲜电商、农批园区、第三方冷链物流公司、技术装备供应商、以及院校机构和专业媒体等代表共襄盛会。

 

一、年会开幕式:中冷联盟执行秘书长刘京先生做大会组织工作报告

 

年会开幕式上,中冷联盟执行秘书长、中冷协冷链物流分会会长刘京先生发布《穿越卷周期——大会组织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去化存量市场”的年度工作主线,针对行业内卷周期,从认识周期、拆解周期、穿越周期等三方面分享了秘书处对行业的研究与判断,并预告了本届大会的创新交流模式“冷链故事会”,此外,刘京秘书长还分享了五次创业浪潮带来的市场新机遇。

 

二、政策解读:物流枢纽补贴政策

 

物流枢纽补贴政策对于冷链基础设施建设意义和作用重大,也体现出国家层面对冷链物流行业的关注与支持。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现代物流研究中心总工程师王娟女士对当前物流枢纽补贴政策进行了分析解读,帮助冷链企业进一步了解政策、用好政策。

 

      件:物流枢纽补贴政策解读

演讲嘉宾:王娟—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现代物流研究中心总工程师

 

三、数据首发:2023版《全国冷链物流企业分布图》数据报告

 

年会现场,中冷联盟执行秘书长刘京先生与特邀嘉宾一同进行了2023版《全国冷链物流企业分布图》发布仪式,并全新发布了分布图数据报告。

 

根据最新数据统计,2023年我国上图企业的冷藏车保有量达到160160辆,同比增长7.5%;冷库保有量达到6126万吨,同比增长7.2%。

 

发布嘉宾:刘京—中冷联盟执行秘书长/中冷协冷链物流分会会长

 

四、冷链故事会:分享行业初心、从业初衷、创业经历、守业心得

 

本届冷库产业年会首次推出全新的“冷链故事会”,邀请近30位行业名企名咖,聚焦企业故事和企业家故事,分享行业初心、从业初衷、创业经历、守业心得。

01

企业故事会第一场

当前,冷链物流行业内生动力承压,外部需求不足,市场复苏回暖利好传导至冷链行业仍需一定周期,如何权衡长期战略与短期利益,如何发掘创造更多新兴增长点,值得多方深思。

 

      题:共建蓝天、共探蓝海、共绘蓝图

主持嘉宾:  辉—创新知本董事长

      宾:

   军—中交产投投资三部总经理

许军威—中化学冷链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

邵海涛—中外运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冯京涛—北京西南郊食品冷冻有限公司总经理 

 

02

企业故事会第二场

冷链行业增量市场变存量市场,市场需求分化,价格竞争加剧,内卷日趋严重。行业亟待走出内卷周期,重新回归发展正轨。

 

       题:穿越内卷周期,重塑冷库动力

主持嘉宾:霍青梅—北京启达乔泰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宾:

于立明—顺丰冷运华北区域公司总经理

姚松巍—北京首发智慧物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方东九—江苏康新冷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伟建—上海旗誉天下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03

企业家故事会第一场

后疫情时代餐饮冷链供应链呈现出新的特点,企业应与时俱进做好服务升级,才能更好地满足餐饮市场冷链需求,在不确定的市场中争取有利竞争位置。上海众萃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宗荣先生首先分享了他对餐饮冷链的理解,之后与互动嘉宾就餐饮冷链发展特点与趋势展开互动交流。

 

      题:餐饮冷链的特点与趋势

主讲嘉宾:黄宗荣—上海众萃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

互动嘉宾:

   静—山东晶荣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马双喜—启恒冷链总经理

   磊—江苏极地熊冷链有限公司总经理  

 

04

企业家故事会第二场

冷库开发与运营不仅需要专业素养、系统思维、科学决策、风险管理,更需要有对行业的热情、激情与执着。启橙中国创始人兼CEO潘炜先生分享了他追寻高标冷库开发和运营的初心与情怀,并与互动嘉宾就高标冷库开发与运营话题展开讨论。

 

      题:追寻高标冷库开发和运营的初心与情怀

主讲嘉宾:  炜—启橙中国创始人兼CEO

互动嘉宾:

朱仲全—墩墩苗平台创始人

李先艳—管氏翅吧供应链负责人

   冰—中通冷链副总裁

 

05

企业家故事会第三场

在冷链行业的竞争中,跟跑不易,领跑更不易,用创新力不断引领发展是企业的重要竞争力,也是开拓新市场的“制胜法宝”。亚冷集团副总裁兼合伙人危武安分享了他的创业故事,与互动嘉宾讨论了冷库投资与运营相关的热点话题。

 

      题:冷链路上的开拓者

主讲嘉宾:危武安—亚冷集团副总裁/合伙人

互动嘉宾:

陈丽君—广东中食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石连银—德州交投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

孙毅夫—山东凤祥股份有限公司物流中心总经理

 

06

企业家故事会第四场

一线超大城市对冷链服务的效率、质量、体验都有非常高的要求,“城市大冰箱”的建设与运营是满足城市冷链需求的关键。北京快行线冷链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培军先生分享了他在北京的冷链创业故事,刘总还与互动嘉宾探讨了“城市大冰箱”的运营与发展相关话题。

 

       题:冷链一哥讲述京城冷链风云

主讲嘉宾:刘培军—北京快行线冷链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

互动嘉宾:

   莹—中凯兴业贸易广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杨大龙—盖世集团冷链事业部部长

   琦—上海桂味联冷链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飞—优合集团产业发展中心总经理

 

 

五、专题报告精彩纷呈,增强行业内生动力

 

陷入内卷周期的冷链物流行业,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打造更加强劲的内驱力。本届大会专题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产品、新理念、新成果将成为推动行业走出内卷周期,重回发展轨迹的关键。

 

主持嘉宾:

田长青—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件:CO2制冷系统在冷库行业的应用分析  

演讲嘉宾:刘洪均—大森制冷市场总监、上海分公司总经理   

 

      件:冷库高效率、高库容、数智化解决方案

演讲嘉宾:刘希斌—青岛威弗德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

 

      件:发挥租赁产品优势,全力服务中国冷链物流产业发展

演讲嘉宾:王建喆—农银金租三农部总经理

 

      件:压缩机在多温区冷库项目建设运营中的成效管理分析

演讲嘉宾:谢鹏—上海汉钟精机股份有限公司制冷事业部经理


      件:新型一体式制冷机组在预制菜行业的应用

演讲嘉宾:李文强—石家庄久鼎制冷空调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件:企威数控赋能冷库增值赢利落地方案

演讲嘉宾:李海—上海企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六、同期活动齐登场,共谱盛会新篇章

 

01

“绿质力量 发现之旅”

比泽尔绿色高效应用解决方案VIP沙龙

 

由中冷联盟支持、比泽尔制冷技术(中国)有限公司主办的“绿质力量 发现之旅”比泽尔绿色高效应用解决方案VIP沙龙同期在现场召开。本次专题沙龙邀请了冷链行业相关专家学者、优秀企业领军人物参会,聚焦绿色冷链发展主题,探讨冷链物流可持续发展方向与路径。

 

02

冷链专题展区

现场的冷链专题展区打造企业展示、推介、招商合作、互动交流的高价值平台,展区汇聚了国内最前沿的创新技术产品与服务。根据初步统计,两天的活动达成采购、合作意向20余个,总价值预估超过1.5亿元。

 

03

一对一洽谈区

年会组委会在现场设置了一对一洽谈专属坐席,为促进交参会企业流合作搭建高效桥梁。活动全程累计接待嘉宾300余人,实现供需对接百余次,成为企业加深合作的“新起点”。

 

04

启动首批冷链服务联合体

本届年会同期还启动了首批冷链服务联合体,冷链服务联合体将致力于凝聚冷链行业智慧和力量,提升企业运营水平和行业运行效率,激发行业融合协同创新发展新动力,推动冷链企业抱团发展。

 

05

冷库大合集汇聚冷库行业中坚力量

年会同期推出冷库大合集,汇聚冷库行业中坚力量,展示冷库高质量发展成果与未来方向,为行业创新发展增添新动力。

 

七、创新引领会议组织

 

中冷联盟坚持“服务立会,创新活动”的办会宗旨,以创新赋能会议组织工作,不断提升参会体验。

 

01

明确提出2023年“去化存量市场”工作主线

中冷联盟依据对冷链行业最新态势的研究与感知,2023年提出“去化存量市场”的全年工作主线,并制定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旨在帮助会员企业穿越内卷周期,重拾发展信心,解决发展问题,得到了会员的积极响应。

 

02

主导成立首批“冷链服务联合体”

2023年,中冷联盟为探索行业创新发展模式,向会员提供更好的服务,在本届大会启动了首批冷链服务联合体,并明确了联合体“独立经营、联合发展,龙头带动、合理分工,要素融通、稳定合作,服务增值、客户收益”的组织定位。首批冷链服务联合体汇聚行业优势力量,将积极探索创新发展之路。

 

03

创新推出“冷链故事会”交流模式

第八届中国冷库产业年会首次推出“冷链故事会”,以全新的会议交流模式分享企业故事和企业家故事,为参会代表带来耳目一新的会议体验。“冷链故事会”不仅体现了中冷联盟的创新办会宗旨,更彰显出会议有温度、有内容、有品质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