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追赶亚马逊(AMZN.US)!优步(UBER.US)外卖配送业务进军零售领域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4-06

     智通财经APP获悉,优步(UBER.US)首席执行官Dara Khosrowshahi表示,该公司正将其外卖配送业务从食品拓展到零售,试图在这一业务领域方面超越亚马逊(AMZN.US)。


  Dara Khosrowshahi将优步提供的这一服务类比为电子商务公司Shopify,后者帮助商家建立和运营他们的数字商店。Dara Khosrowshahi表示:“我们认为这(外卖配送业务)本质上是一个本地的Shopify,我们可以帮助商家推动在当地的在线商务和平台。”


  2月上旬,优步公布了其2021年第四季度财务业绩。财报显示,优步Q4营收57.7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31.65亿美元同比增长83%,市场预期53.57亿美元;归属于公司净利润8.92亿美元,上年同期亏损9.68亿美元,成功扭亏为盈,表现超出市场预期的亏损6.82亿美元。


  营收按业务划分,移动出行业务营收22.78亿美元,同比增长55%;外卖配送业务营收24.20亿美元,同比增长78%;货运业务营收10.80亿美元,同比增长245%。


  受疫情影响,用户乘车需求大幅减少、配送需求大幅增长,优步被迫调整核心业务。Dara Khosrowshahi表示,即使移动出行业务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外卖配送业务最终也会比移动出行业务更大。数据显示,2021年Q3,优步的外卖配送的营收就已经超过了移动出行业务;到了Q4,外卖业务的营收及增速表现再进一步,再次超过核心的移动出行业务,该业务营收占比已接近总业务营收的50%。


  在调整核心业务后,优步已将其服务范围从餐饮扩展到了杂货店、便利商品。去年,优步平台上新增了12万家非餐饮类商户。Dara Khosrowshahi指出,进军零售领域可能不会有很高利润,“我们不打算在这方面挣钱。移动出行业务和外卖业务带来的增长和盈利能力足以支付我们在零售领域的投资。”


  此外,Dara Khosrowshahi表示,尽管通胀不断上升,但该公司还未看到对业务的实质性影响。然而,由于汽油价格高企,该平台的网约车及外卖司机的收入下降,促使优步对乘车用户和配送对象收取燃油附加费。


  Dara Khosrowshahi称,如果汽油价格在5月收取燃油附加费的措施到期后仍居高不下,该公司将采取额外措施,但并未承诺降低该公司从乘车和外卖订单中收取的佣金。“如果汽油价格高企的情况没有改变,公司将考虑延长收取燃油附加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