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国家标准《冷藏保温车选型技术要求》解读

来源:交通运输部

2021-09-24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国家标准《冷藏保温车选型技术要求》(GB/T 40475—2021),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一、制定背景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冷链物流需求日趋旺盛,冷鲜、冷藏、冷冻食品运输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冷链物流行业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实现了较快发展。但由于我国冷链物流行业起步较晚、基础薄弱,存在着标准体系不完善、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专业化水平不高、有效监管不足等问题。


通过本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完善了道路冷链运输标准体系。本标准是指导我国冷链运输企业的车辆选型、冷藏保温车辆生产企业规范化设计、生产的重要技术文件,也是政府相关部门监管依据。标准的实施将对进一步提升冷链运输效能、保障冷链食品安全、推进货运车型标准化、提升冷链物流装备专业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二、标准主要内容


国家标准《冷藏保温车选型技术要求》(GB/T40475—2021)主要规定了冷藏保温车辆的分类、整车要求、车厢要求、专用配置要求、车辆选用与车体标识要求等方面的内容,适用于道路运输冷藏保温车的选用。


标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界定了冷藏保温车的范围。本标准所指的冷藏保温车是通常所称的冷藏车,即装备温度调节设备和车厢,且车厢具有一定保温性能的货物运输车辆。通常所称的保温车(车厢仅仅保温)已基本不存在,该类车型因车厢内温度无法调节和控制不在本标准范围内,不适用于本标准。


多层面对冷藏保温车进行了分类。本标准从冷藏保温车运送货物的种类(易腐食品、生物制品)、货车的总长和最大总质量以及挂车的结构等方面进行了多层面的分类。


一是根据运送货物的种类并依据国家强制性标准《道路运输食品与生物制品冷藏车 安全要求及试验方法》(GB 29753—2013)进行分类和标识,并在该强制性标准分类基础上,根据冷链物流产品需求在运输易腐食品冷藏保温车中增加了J类(小于等于-30℃超低温冷藏保温车)。


二是为便于冷藏保温车技术管理,按照车辆的总长和总质量限值,将冷藏保温车分为重型、大型、中型、轻型和微型5类,5类车型的总长尺寸和最大总质量的确定主要参考了《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 1589)、《道路交通管理 机动车类型》(GA 802)和《城市物流配送车辆选型技术要求》(GB/T 29912)。


规范了整车的主要管理和技术性能要求。针对冷藏保温车的整车选型提出了四方面要求,一是整车应符合我国国家机动车新产品管理要求;二是冷藏保温车在制冷和温度监控功能工作状态下的行驶可靠性要求;三是提出了冷藏保温车在制冷和温度监控功能工作状态下相关参数测定的试验条件和试验方法;四是对冷藏保温车的载质量利用系数提出了要求。


明确了冷藏保温车厢要求。冷藏保温车的车厢是其关键的部件之一,也是冷藏保温专用车制造企业生产的主要核心部件。车厢材质关系到车厢的保温性能、环保性能和卫生条件等。为便于冷藏保温车辆车厢的设计、制造和用户选用,标准对冷藏保温车的车厢从车厢材质、车厢密封性、车厢内冷气流通性、多温车厢和车辆厢门等5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提出了冷藏保温车专用配置要求。冷藏保温车在冷藏功能正常运行状态下,除车厢外,还应有相关的配置保障。为便于冷藏保温车辆专用装置选配和安装时符合用户的需求和行业管理要求,标准对制冷机组、行驶温度记录仪、制热装置、非机械制冷机组等5种装置提出了具体要求。如针对制冷机组提出了符合《运输用制冷机组》(GB/T 21145)规定同时,其数据格式、通讯协议应与温度监控系统与行驶温度记录仪保持兼容等。


提出并提供了冷藏保温车选用参考资料。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高效、绿色运输的相关要求,标准推荐性提出优先选用新能源汽车用于城市冷链配送。根据易腐食品运送的温度不同,标准示例性分别给出了超低温冷冻食品、低温冷冻食品、冷冻食品、冷藏食品、冷藏加工食品和保鲜食品需要选用的冷藏保温车类别,同时给出了常用的部分易腐食品名称。


三、实施注意事项


交通运输部印发的《交通运输部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交运发〔2017〕127号)在“加快完善冷链物流设施设备”中,明确提出“严格冷藏保温车辆的市场准入和退出,将冷藏保温车辆作为专用货运车辆加强管理,对于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的,不允许投入冷链物流市场。引导高耗能、低效率、不合规的冷藏保温车加快退出市场。”


本标准与冷链物流密切相关,是冷链运输装备的选用推荐标准,在制定过程中严格执行了强制性国家标准《道路运输食品与生物制品冷藏车 安全要求及试验方法》(GB 29753—2013),现该项标准正在修订,在本标准的实施过程中,应密切关注该标准的最新版本发布实施情况。

(全国道路运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供稿,文稿编辑张学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