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用“热能”带动“制冷”,冷链未来可能这样发展!

来源:搜狐新闻

2021-05-17

我们知道热量本身就是一种能源,能否利用太阳能能源作为冷藏车制冷的辅助能源,利用太阳能带动制冷系统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太阳能制冷,既可以降低车外温度,减少制冷能源消耗,又可以把太阳能转变成制冷的能源,实现循环经济,实现节能降耗。


1、太阳能制冷技术


在冷链运输中,往往是炎热的夏日,在太阳的烘烤下,非常容易造成冷藏车厢内温度的快速升高,从而需要频频制冷,增加制冷能源消耗。但是,我们知道热量本身就是一种能源,能否利用太阳能能源作为冷藏车制冷的辅助能源,利用太阳能带动制冷系统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太阳能制冷,既可以降低车外温度,减少制冷能源消耗,又可以把太阳能转变成制冷的能源,实现循环经济,实现节能降耗。

2、信息技术让药品冷链运输不“断链”

全程冷链是疫苗等冷藏药品质量安全的重要保证,无论是生产、出厂、运输、储存、终端都需要冷链保障。不能“断链”,是冷链物流最基本的原则,否则可能导致疫苗失效,影响群众生命安全。

为了运用信息化技术进行全程实时温控,可利用RFID技术监控和管理食品药品等高附加值产品,通过药品出库时在冷藏箱中放置带有温度传感器的RFID标签,把货物信息包括药品温度实时地储存在RFID芯片中。货物到达后通过手持型读写器批量读取货物及温度信息,可以实现全程的温度信息瞬间获取,降低人工成本及出错率。

RFID温度标签技术还可以与GPS技术、冷链信息系统相融合,运输过程中货物温度记录数据读取之后将自动上传至温控数据信息平台,客户可以随时上网下载与之相对应的记录数据,从而实现货物在途信息查询、实时温度监控和地理位置跟踪,这将填补冷链运输环节温控的空白。

3、港口冷链运输安全解决方案

冷链运输时的环境特别是温度等信息,关系到药品的品质,受到消费者、生产企业和政府监管部门的共同关心。现有冷链运输无法实时监控温度,导致不能及时解决在运输过程中因环境温度变化出现的问题,不能保证医药冷链运输药品的质量。

如果借助先进的RFID无线通讯技术、GPS技术以及丰富的海关集装箱监控系统实施经验,将温度监测仪安装在冷链运输的车厢中,唯一ID号与车牌号进行绑定。监测冷柜温度,并实时通过GPRS网络上传数据,能够解决传统人工监管手段的不足,有助于保障冷链运输货物流通可靠性。


4、干冰在冷链运输中的应用


由于干冰价格低廉,性能可靠,使用方便,因此被广泛应用到疫苗、血液制品以及保鲜食品等对温度敏感的货物的冷链运输过程中冷链干冰特别适合药物研发公司、医院临床实验室、医科学院研究中心、生物制药企业。

在运输医用制品时,首先做好专业的隔热保温包装,并能安全的处理干冰及冷冻生物样品的包装,保证运输过程温度要求,比如蔬菜花卉等鲜活品、冰激凌等速冻食品、各类针剂等医药用品等。这些货物在运输过程中对温度要求极其严格,如果路途遥远,运输时间比较长久,应该为运输物品补充干冰和替换包装、制冷剂,也可以一次多放些袋装干冰,免去途中添加干冰的麻烦,以防路途中损耗完。运输临床标本:细胞、血样、血清、尿样、DNA、RNA、痰液、基因、肌肉组织切片、骨节植物标本、蛋白质等这些必须保证运输途中有足够多的干冰维持冷冻状态。如果有条件,最好能提供温度记录器,监控全程的温度及湿度状况。

5、低温冷链运输冰箱

药品低温冷链运输冰箱由制冷系统,控制系统,空气循环系统,和传感器系统等组成。 药品低温冷链运输冰箱放入物品前,通过控制面板设置温度,制冷系统工作,空气循环系统保持箱内空气流动,温度传感器检测箱内温度,到达设定温度时,控制系统保持箱内温度。

6、物联网技术促进冷链运输技术升级

物联网技术在物流环节的有效渗入,它将使冷链物流得到更加有效的监控,提高疫苗等生物制品以及鲜切花、蔬菜等农产品在运输环节的质量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