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为冷链农产品“续命” 这项科研成果亮了!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2021-05-06

在位于山东省日照市的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现代化冷库里,一箱箱蓝莓堆垛整齐,穿上蓝色“嫁衣”,安心静候着被发往各地。公司技术人员兴奋地介绍,这层蓝色的保护衣,是应用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院的“硅窗气调大帐+标准化冷链”技术,可使这种易腐浆果从原来采后保鲜6小时延长至60天,让蓝莓实现优质优价。



攻技术





全程冷链标准化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像蓝莓这种易腐高附加值的农产品,要考虑通过全程冷链和应用综合保鲜措施延长货架期,果蔬采后贮运就像照顾新生儿一样,要通过预冷技术做好‘最先一公里’的呵护,通过综合保鲜技术在最适宜最舒服的条件下精准贮藏。”济南果品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吴茂玉说。

近年来,济南果品研究院依托全国总社冷链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进的贮运设施,在易腐果蔬采收后的流通保鲜方面,集中优势力量开展科技攻关,研发了具有硅窗气调、高透气透湿等功能包装材料,以及移动快速预冷、压差预冷、温湿度监控、多温区蓄冷剂等果蔬品质保持的关键技术和产品装备。针对不同果蔬特点,济南果品研究院提出了“一果一技”的精准冷链物流保鲜技术措施,总结形成了苹果、桃、蓝莓、柑橘、百香果、蒜薹、青椒、油菜等产品采后流通标准化操作技术规程,制定相关国家及行业标准10余项,填补了行业空白,并通过标准宣贯和示范应用,为企业提供精准的个性化解决方案。

据了解,济南果品研究院依托“果蔬采后处理和预冷技术装备研发与示范”的技术模式,围绕蓝莓保鲜构建了“采收质量标准、预冷、贮藏、流通、冷冻加工”的流通全产业链保鲜技术措施,在江苏沃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稼沃(日照)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成功推广应用,帮助企业缓解了由于集中上市造成的价格跳水,延长销售期,填补了市场空档期,满足了消费需求,产业和企业效益得到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