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冬季生鲜如何配送?把握好这几点!

来源:观麦科技

2020-11-30

一、配送过程中的损耗把控

我国蔬菜、水果等生鲜产品的损耗率是很高的,这与它的流通过程有直接关系。除了人力需求的短板,季节性的损耗管控也是极其严重的。

冬季的生鲜损耗是一个很普遍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冬天的天气恶劣,导致很多生鲜产品没有在适宜的温度下进行储存和配送。尤其是生鲜蔬菜类的产品,很容易出现冻伤、变质的情况。

所以在储存过程中,一定要提供一个合适的温度环境来保存生鲜。在配送过程中也要改善运输车的储存环境,比如给车厢内的生鲜等添加棉被,提供适当的保暖措施等。


二、冬日生鲜的仓储管理

对于冷冻食品来说,冬日的储藏并没有什么问题,只需要按照其应该储藏的环境温度进行妥善处理。但是对于很多其他的生鲜产品,在冬季的储存就需要进行严格要求。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按照生鲜的日常储藏温度,为仓库里的环境设置不同的温区。在多数情况下,冬天的室内温度,就是很多生鲜的合理保存温度。所以,库存管理者只需要找到那些容易受冻伤的生鲜产品,对其进行特别关注和管理即可。


三、严格按照交通情况规划线路

运输路线的规划,一直都是影响物流成本的关键因素。所以做好路线规划,对于冬季的生鲜配送也是有重要的作用。

冬天很容易出现恶劣的天气情况,比如暴雪、暴雨等,这些天气对于许多交通情况极其不利。如果在配送途中由于恶劣天气,导致交通问题的出现,不仅仅会影响配送过程,严重的还有可能危及司机的人身安全。

所以使用配送管理系统,提前按照配送线路的交通情况和天气状况进行规划很重要。只有尽可能的排除配送路线上的各种危险因素,才可以安排司机正常运输配送。必要时,需要制定应急预案,为生鲜配送服务提供质量保障。

冬季生鲜如何配送,把握好这几点就OK。冬季进行配送既有优点,又有缺点,而如何进行配送,就是考验生鲜配送企业的经营能力了。如果能够变劣势为优势的话,冬季的配送能够为企业节约很多的配送成本。但是,前提是要控制好生鲜的损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