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安徽怀宁:把冷链仓库建在产地源头

来源:市场信息网

2020-10-21

“把冷链仓库直接建在产地的源头,现在我再也不用担心龙虾的仓储问题了;同时通过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还减少了流通环节,强化了自身议价能力,提高了供应链整体盈利水平。”说起安徽省怀宁县平山镇高泽村农产品交易市场及冷链仓储项目,久爱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六月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高泽村位于怀宁县平山镇大洼片区,境内皖河与潜水穿流而过,水产资源丰富,自然条件优越,非常适合龙虾养殖。目前通过产业扶持政策,村内龙虾养殖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村集体也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但是在集中上市的季节,龙虾存放及运输存在着很大的困难。“为了顺利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更好地发展本地的特色产业,同时考虑到市场需求以及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需要,我们决定向上争取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实施高泽村农产品(龙虾)交易市场及冷链仓储中心项目。”平山镇镇长丁江波介绍说。

 

资产收益扶贫工程已连续3年被纳入安徽省民生工程。这一民生工程支持县级在不改变资金用途的情况下,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其他财政涉农资金投入设施农业、养殖、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形成资产折股量化,实现资产收益。

 

据平山镇财政所所长赵杰介绍,高泽村农产品(龙虾)交易市场及冷链仓储中心项目共争取到财政扶贫资金25万元,帮扶单位支持资金10万元,红星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出资24万余元,总计为59.89万元;项目于今年4月份开工建设,6月份全部完工,7月中旬通过了县级验收。

 

交易市场与冷链仓库并非一建了之,使之正常运营并且发挥效用,转化为农民账上实实在在的收益,才是建设的根本目的。“我们将交易市场的3个摊位定向免费提供给自主发展稻虾种养的贫困户,7个摊位用于出租给平山镇境内的稻虾种养大户,按照每个摊位每年租金2000元计算,摊位租金收入1.4万元;60立方米的冷库对外错时出租,用于存放蓝莓、龙虾、蔬菜等农产品,每年收益有2.4万元;加上保鲜制冰收益0.2万元,今年项目刚刚运营,产生收益就达到了4万元。”高泽村党支部书记程卫国算起账来如数家珍。

 

据了解,高泽村农产品交易市场及冷链仓储中心净资产近60万元,进行一次性折股量化,由成员按份享有,每户一股,进行股权设置。项目折股量化为6000股,每股100元,其中村集体占股58%为3500股,占股金额为35万元;剩余股权42%为2500股,量化到63户贫困户,每股20100元,共占股金额为25万元。“投资收益通过资产折股量化,按照贫困类型、身体情况和劳动力状况,综合考虑贫困户生活困难程度进行合理分配,今年我们已将1.67万元资产收益分红,打卡发放分配到63户贫困户,惠及贫困人口155人。”怀宁县财政局总经济师刘刚说。

 

据了解,冷链仓储项目现已在该县平山、公岭、腊树等乡镇全面铺开,联农带农作用发挥十分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