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河南发文加快实施18个区域物流枢纽建设方案,物流建设迎高潮

来源:物流之道

2020-08-14

河南省对现代物流业高度重视,涉及物流的国家战略、平台和政策不断落地。中欧班列、空中丝路大通道,让河南的“物流名片”越发出彩。当然,大通道也离不开枢纽和网络的支撑。近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厅研究通过了开封市等18个区域物流枢纽建设方案。

 

全文如下:


 

区域物流枢纽是“通道、枢纽、网络”大物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编者到省内诸多地市县进行过物流调研,参与了一些物流项目的评审论证。有些地方对建设大型物流项目充满热情,规划往往大手笔,定位也高,但在规划论证、落地实施中也存在思想认识、产业联动、人才与资金缺乏等问题。

 

物为何流?物流何处?物流业作为复合型、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并非一个孤立的存在,发展物流业、建设物流枢纽不只是建设一些设施,要放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重构的大格局下进行思考。

 

大型物流设施建设,不管是政府投入还是企业投入,需要尊重市场规律,清楚产业成长逻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避免一厢情愿和拍脑袋,要有经得起推敲的科学论证分析,大胆假设,数据说话,并做好有效地招商,重视运营管理。大型物流项目因投入大,要重视前期调研工作的重要性,组建科学的规划建设小组。要做好过程管理,建设完成后要进行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