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冷链不断链,钱链是关键!

来源:中冷联盟秘书处

2020-02-03

关于冷链物流,业内历来有一个形象的说法,这是一个“富人的游戏”,既然如此,就应了那句老话: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也是万万不能的。要把“富人的游戏”玩出水平、玩出档次并保证其持续健康的发展下去,就要打“钱袋子”的主意,将冷链供应链与金融服务也链接起来,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出一套冷链供应链的金融服务模式。

 

近年来我国冷链物流业的迅猛发展有目共睹,但在看似车水马龙的冷链物流行业背后,并不全是太平景象,一些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冷链“断链”现象仍屡屡出现。业内人人皆知冷链断链乃是行业大忌,造成冷链断链的原因很多,表面看主要是技术和设备的原因,但如果往深层次分析,企业资金不足恐怕是根本原因。

 

在此意义上,可以说是资金链的断链造成了冷链的断链,钱链和冷链是一个唇齿相依的关系,二者之间本来也是一个须臾不可分离的链条关系,而钱链则是其中关键的那根链。

 

那么,如何破解冷链物流企业资金紧张、融资难等问题,从而将冷链这根链与金融这根链“链”起来,将冷链金融服务提到议事日程上,就理所当然地成为影响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那么,基于冷链物流供应链基础上的金融服务应当如何进行呢?据中冷联盟了解,可以有以下几种模式:

 

冷链供应链金融的贴现模式

 

作为供应链环节的关键,核心企业在与上下游企业的经济谈判中具有一定的垄断地位。中小型冷链物流企业可通过与核心企业业务往来将其提供的商业汇票向银行申请贴现,并将其产品作为质押交移到银行指定的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

 

冷链供应链金融的保兑仓模式

 

中小冷链物流企业向银行申请采购融资,由银行向核心企业支付集中采购贷款。核心企业将货物作为质押送交银行指定的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仓储并监管。中小冷链物流企业在规定日期内根据提货向银行分期偿还贷款本金及利息,而银行根据收到的还款额指示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向中小冷链物流企业发货。

 

基于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的物流金融模式

 

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作为中介服务商,为供应链中各方提供货物加工、运输、仓储、配送的服务,拥有大量稳定的客户群体,同时可以深入供应链的每一环节,能够替代核心企业成为银行对冷链供应链的控制节点。该模式的亮点为银行对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给予一定的授信额度,由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对和其长期合作的中小冷链物流企业提供快捷灵活的融资服务,并对其融资进行担保,其以客户质押的货物则作为反担保。

 

事实证明,冷链供应链与金融服务的链接,可以解决中小企业供应链中资金分配的不平衡问题,打通上下游物流链、资金链、商流、信息流,提升整个供应链的群体竞争力。

 

因此,冷链供应链金融,备受中小企业青睐。

 

如果冷链物流供应链商家与合作伙伴能籍此形成良性的生态圈,不再受制于资金链的束缚,冷链物流市场的商业秩序就能得到一定的改善。同时,由于为冷链物流行业提供在线金融服务的第三方云服务平台可以方便冷链物流企业进行在线支付,不仅可大大提升提升冷链物流结算的效率,也保障了冷链物流在线交易过程中资金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