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2020年的第一篇推文

来源:中冷联盟秘书处

2020-01-06

2020年的新年钟声已经敲响,这是新时代令人振奋的钟声,也意味着我们冷链行业,在新的一年里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中冷联盟秘书处向奋斗在冷链行业的全体冷链人及你们的家人,向长期支持和关心中冷联盟秘书处工作的领导、专家、会员单位和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脱贫的关键之年。这一年,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更趋复杂,全球经济形势逆转,经贸摩擦此起彼伏,保护主义愈演愈烈。这一年,国家加大逆周期调节、实施稳定经济政策,经济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但经济增速逐季放缓、下行压力持续增大。这一年,在经济环境与国际贸易形势变化中,冷链物流行业创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政策红利持续投放,法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促使冷链行业从小散乱进入整合并购发展,从单一传统服务延伸到供应链一体化转型,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专业化发展之路,可以用“政策利好频出,行业监管加强,冷链热度不减”来概况。

 

2019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把城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列为下一步要重点实施的补短板工程。国家有关部委也要求各省市大力推动城乡冷链物流发展,并围绕城乡冷链物流行业研究、部署冷链物流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这意味着,我国的冷链物流产业将要迎来新机遇,即从过去以城市冷链物流为主,扩展为构建城乡全方位的冷链物流链路。中冷联盟秘书处收集了相关专家和企业的建议,向国家相关部门反映了行业诉求。

 

2019年12月1日,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已正式实施,号称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措施(即最严的监管、标准、处罚和问责)。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的意见》的出台,无疑再次提高了冷链行业门槛。2019年,国家多部委陆续发布了《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关于推动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的通知》等政策文件、“一带一路”持续扩大、第二届上海进口博览会成功召开、国家经济增长继续以消费升级为主要推动力等等,再次预示了中国冷链物流行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符合国家的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但同时,中美贸易战、非洲猪瘟、CPI破三、区块链与食品追溯、电商下沉市场扩大、农业扶贫、投资遇冷等因素,也影响着2019年冷链物流市场的格局变化。回顾刚刚过去的2019年,冷链行业显得亮点频出、热度不减。

 

2020年是“全面小康”宏伟目标的实现之年、“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三大攻坚战”的最后攻关之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仍处于战略机遇期,同样面临着新的挑战。在多变的环境下,冷链物流如何坚守本分,夯实基础,做到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据中冷联盟和相关机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2020年中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有望突破4000亿元,并预测2019-2023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2.26%。2020年,三大因素将促进冷链物流市场稳步快速增长。

 

一是国际化发展给冷链行业带来新的机遇。随着国内自贸区试点扩大,进口生鲜品类和数量大幅提升,引导冷链物流向国际化迈进。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了中国与东盟、欧洲以及南美、非洲的合作与交流。中欧班列的运行将国内28个城市与11个国家的29个城市紧密连接在一起,自贸区“跨境通”等通关便利化政策带动国际物流效率提升,线上线下结合促进生鲜跨境电商与跨境物流融合发展。2019我国水果进口额超过120亿美元,仅榴莲一项进口额预计将超过20亿美元、70万吨,增长54%,超过樱桃成为中国进口量第一的水果品种。未来,随着中国消费市场高速发展,中国市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而中国消费者对品牌、产品、服务、渠道等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与提升。庞大进口需求,将给冷链物流市场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二是消费升级和食品安全意识提升促使冷链行业转型升级。随着生鲜电商发展的日益完善,冷链物流作为与新零售结合最为紧密的行业之一,持续成为资本关注的焦点。在零售业变革日益深化的背景下,我国的冷链物流行业正进入高速增长向高质量转变的新阶段,其主要驱动因素之一是生鲜电商向全链路数字化、全供应链发展,将冷链物流作为满足消费升级、保证食品品质、控制采购销售成本的必要手段。人们的消费观念从以前吃得饱逐渐转变为吃的好、吃的新鲜、吃的安全,从另一方面提出了对农产品、乳制品、肉类加工品等食物安全的更高要求。政策和市场都对冷链物流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三是冷链物流需求持续扩大,农产品需求将占重要地位。随着农村市场需求激活,电商下乡、农产品进城促进生鲜产品深加工和F2C(从厂商到消费者)模式的快速发展,国家为城乡冷链物流补短板、地方政策为行业开辟了新的蓝海。与此同时,节能环保技术的成熟、冷链新技术的应用,也给冷链物流装备业带来的新的发展机遇,特别是采用高新技术的企业,将获得了不错市场回报。

 

最后,衷心祝愿全国冷链行业广大企业职工及你们的家人,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中冷联盟秘书处

2020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