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让“二师兄”也坐上冷藏车

来源:中冷联盟秘书处

2019-11-19

什么是人性化之最?我看莫非就是雪中送炭。那么,对于祖祖辈辈依靠养猪为谋生手段的农民兄弟们来说,最需要送的温暖是什么?答案自在其中。不往大里说,就说今年以来闹得沸沸扬扬的“二师兄”问题,百姓抱怨、政府头疼,都上了党中央政治局的会上。

 

如今终于看到了解决的希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要深入清理各地不合理禁养规定,利用北方玉米丰收等条件更好保障南方养猪大省饲料供应,发挥好储备调节作用,确保市场供应,规范市场秩序,遏制部分产品价格过快上涨势头。总理的话让人们对生猪生产的逆势飞扬恢复了信心,但随之而来的就是生猪跨区域物流问题。

 

众所周知,去年以来,受非洲猪瘟影响,生猪价格暴涨。专家认为,非洲猪瘟只是一个诱因和拐点,从根本上来看,还是由于我国地区性生猪生产与消费市场的不均衡所致,即养猪大省或地区生产过剩却运不出去,造成价格下跌;生猪主要消费地区则生产不足,不能满足本地市场,造成价格上扬。

 

因此,从长期来看,如果一味停留在现行的限制政策基础上,会相应导致区域价差持续,直到主产区屠宰产能与养殖产能匹配,全国价格方能有良好的协同,在未实现屠宰产能和养殖产能匹配的情况下,主产区压栏的情况也会伴随持续。如果跨省调运政策调整,则需要判断是否导致区域猪肉供需回归平衡,如果能够实现回归平衡,则区域价格也将回归。可以考虑进一步改革的办法是,在现有限制生猪跨省调运的基础上,对生猪运输车型加以限制,可能更符合实际情况。

 

那么,什么样的车型适合运输生猪?行业专家认为,冷藏车(准确的说是恒温车)代仓栏运输生猪等活体将成为行业的不二选择。然而由于历史原因,截至目前,生猪冷链运输车辆完成备案的仍然寥寥无几;率先完成备案的冷链车辆已成为跨省、跨地区调运的稀缺资源,很多养猪经济群传来高价求备案车信息。部分省市因生猪冷链备案车紧缺,导致屠宰场无猪可收,养殖户卖猪没人拉现象十分严重。

 

正是由于上述现状及市场需求,目前市场上封闭式、兼具透气性可以实现恒温控制的一些畜禽运输车,已然成为一些生猪养殖大户和专业养殖企业的重点需求车型。

 

令人欣慰的是,上述行业痛点,从去年底开始,已经有了转机,首先是政策的松动。

 

2018年12月27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关于规范生猪及生猪产品调运活动的通知文件,文件中提到:只要猪场符合文件中相关规定,生猪即可跨县、跨省流动,这一文件,对于那些紧缺猪源的省份的猪价,显然起到了一定的遏制作用,从而抑制了猪价疯涨,从而对调节生猪市场的平衡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而从技术上和设备上说,也不存在什么问题。据介绍,国内早已有这种专门为运输生猪生产的冷藏车。车内的喷淋系统可将车内彻底消毒,材质是采用外玻璃钢内不锈钢制成,中间龙骨架结构填充物为高级聚氨酯材质,可有效的保证车内温度。厢体由车载制冷机,暖风机,气体混合输送仓,排风扇等组成,为保证运输过程中对温度的控制,畜禽运输车采用双系统制冷空调,且箱体两侧设计三排带电动排气扇的通风口和百叶窗,夏季通过空调实现箱内降温。车厢内部配备完备的喂食系统、温度控制、淋浴设备、消毒设备、全程配备监控。当然这种车型配置高肯定价格也高,一般的散户购置的肯定少。

 

为此,笔者建议,国家有关方面是否可以考虑像扶持养猪生产业和流通业一样,实行一定额度的政策性补贴,对于符合条件、已完成备案的生猪冷链运输车辆,也给与一定额度的政策性补贴,从而鼓励大型冷链物流企业和集约化养殖企业批量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