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揭智利车厘子的走红密码:从全程冷链到超大规格包装

来源:网络

2019-03-14

        2019年,你实现“车厘子自由”了吗?

        这恐怕是猪年春节仅次于“脱单了吗”、“二胎了没”等这类世纪话题,你被社会舆论拷问最多的一个问题了。

        智利车厘子为何大火?

        车厘子到底有多火?如果对此你还心存疑虑,一组数据给你答案。

         据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公开的数据显示,2018年11月新产季,智利出口车厘子中有83.75%去往中国。京东零售子集团大数据也显示,2019年春节期间,线上车厘子产品销售规模同比增长134%,客单价同比增长86%,其中,智利车厘子以超高性价比,一举击败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南半球国家的车厘子商品成为最大赢家,包揽车厘子品类畅销榜TOP10的所有席位。

         国人对智利车厘子的偏爱由来已久,而生鲜电商的崛起则成为其“名利双收”的助推器。公开资料显示,自2012年开始,中国就已经成为智利车厘子的最大出口市场,而早在2016年,智利、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南半球三国的车厘子就被京东零售子集团引入中国生鲜电商平台,并在其推广下走入大众视野。

         京东7FRESH业务的车厘子采销大拿张贺峰表示,智利车厘子大火并非偶然。一方面智利车厘子品质上乘,从农户采摘、到包装商分拣包装、再到出口商批量运输,乃至国内冷链物流的加持,均可实现全程控温;另一方面,南半球三国车厘子的上市时间恰逢国人采购年货的高峰期,而智利车厘子又是最早上市的品种。

        连续多年的进口车厘子采销经验,让张贺峰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2019年春节销售高峰期,依然找到了突围“秘籍”。

        张贺峰说,首先,在京东零售子集团“春节不打烊”的大背景下,依托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的冷链物流,在车厘子需求高峰期保持了稳定的供货量;其次,我们在线上独家推出5kg超大规格整箱包装的智利车厘子商品,并根据冷链物流保温箱重新改装外包装,一经上市就被疯抢;此外,为压缩商品流通周期、提高周转效率,首次尝试车厘子预售,实现商品从到港到发货的“零停留”。

        车厘子为啥越贵越好卖?

        不少消费者可能都在好奇,为啥最贵的JJJ级车厘子今年却老是缺货?

         究其根本,还是国民消费升级趋势在助推。据了解,受产地天气影响,2018年新产季(2018年11月)的智利车厘子产量总体略有下降,但果实果径普遍偏大,致使JJJ级大果径车厘子产量占比明显提高。“J级车厘子产量少,物以稀为贵,性价比没有往年高;而JJJ级车厘子由于物美量足,更容易被商家拿来搞促销、上活动,在消费升级和春节高端消费行情的驱动下,货更足、价也优的JJJ车厘子自然更容易走量。”张贺峰解释称。

         来自生鲜电商平台数据也印证了这一变化。相较2018年同期消费者更偏爱价格和级别适中的JJ级车厘子,2019年不同级别车厘子销量相对平均,且价格和级别最高的JJJ级车厘子最受青睐,销量占比高达近40%。

        在“鲜吃好一点”的消费需求驱动下,奇特、诱人、有品质的进口生鲜美食成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追逐的新目标。

        同时,伴随国内冷链物流的发展和国民消费的升级,进口车厘子销售范围不断扩大,甚至逐步下沉到国内三四线城市。今年,不少人分享的“春节回乡见闻”都表示:在三四线城市居民的餐桌上都见到了新鲜诱人的车厘子,往年可是没有的。以武汉、苏州、天津、成都、西安、南京、杭州、重庆、沈阳为代表的二三线城市购买力也有明显提升。

         随着国民消费升级和差异化需求的增多,消费者对食品的质量和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买点好的”成为普遍消费心理,同时也促进了中国冷链物流市场迅猛发展。基于冷链物流行业的发展趋势,冷链物流企业应围绕“机会”、“模式”、“技术”三个核心要素,螺旋迭代发展,最终形成业务飞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