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呼和浩特冷链物流现状解析

来源:中冷联盟

2018-07-05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对于高品质生鲜农产品和食品消费需求日趋旺盛,对食品质量安全尤为关注,冷链物流面临着难得的高速发展期。面对新形势,我国冷链行业将如何推动和发展?才能成为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另外,根据中冷联盟了解,目前,冷链流通除去硬件方面短板外,资源分布上存在不均衡的现象,即部分地区冷链过剩、冷库闲置率较高。与此同时,也有部分地区冷库配置仍旧不足,冷库产业的“伪需求”如果真的存在,那么“真风口”到底在哪里?这一系列的问题,或将在呼和浩特举办的“2018中国冷库产业大会”上得以迎刃而解。

​追根溯源可知,冷链物流是呼和浩特市支撑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快经济循环,提高流通效率的重要环节,有利于推动我国冷链物流整体发展、促进人民增收、保障食品安全、实现健康中国。为更好地促进呼和浩特市冷链物流水平提升,推动该市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形成更加契合、更加有效的发展与解决之道,现就呼和浩特市冷链物流现状整体解析如下:


一、区域发展情况

(一)政策导向

2017-2018年间,内蒙古人民政府陆续发布《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内蒙古自治区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实施方案》、《内蒙古自治区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重点任务分工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意见》、《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等诸多文件,说明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方向与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战略相契合,高质量发展将成为内蒙古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这将对内蒙古冷链物流发展产生以下影响:第一,以畜牧业为主要经济内容的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必然要建设完善的冷链物流基础,鼓励冷链物流企业的建立与发展以保证内蒙古畜牧业等产品质量与品牌质量;第二,内蒙古为加强本地品牌“走出去”必然要求本地冷链物流企业操作流程、基础设施符合国家标准、国际标准。


(二)业务态势

据中冷联盟2018年统计调研显示,2018年内蒙古企业数量共计43家,冷库容量73,5867吨,在30个省市中位于第19位;自有冷藏车566辆,社会冷藏车349辆,总计915辆,在30个省市中位于第15位。

2018年内蒙古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果,与2017年相比,企业数量增加25家,增速接近239%;冷库容量增加39,5200吨,增加了近116%,;冷藏车总量增加361辆,增加了约65%。

2018年内蒙古市冷链物流取得了显著成就,内蒙古冷链物流发展态势与2018年中冷联盟统计调研工作所示趋势相同,与2017年相比,内蒙古冷链物流发展进入“主升浪”,在未来几年,内蒙古冷链物流必然呈现繁荣景象。


(三)影响因素

从区位条件来看,内蒙古冷链物流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发展空间。第二,积极参与非首都功能疏解,与京津冀开展共建合作工作;在市场空间方面,从人均角度来看当前内蒙古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已具有一定的规模,但是人口增长、内蒙古经济增长、国家战略部署都为内蒙古冷链物流创造了更多的需求;从产业基础来看,内蒙古乳制品、农牧产品等均为该地区支柱产业。

二、城市发展环境

具体来看,呼和浩特市形成以重化工业、乳业、电力、非资源型产业、云计算等为特色的支柱产业。2017年,呼和浩特市共安排亿元以上项目468个,总投资7600亿元,比去年增长35.4%。其中,七网建设投资5000亿元以上,占65.8%。

铁路网方面,“呼张客专”项目(呼和浩特市—集宁段)6月份试运行通车;“呼准鄂”铁路(呼和浩特市—准格尔旗段)8月份试运行通车。

公路网方面,呼和浩特市至鄂尔多斯高速、呼和浩特市新机场至清水河县城关镇高速等9条公路(段)4月份开工,2019年底建成通车。同步开工一批县级公路、旅游专线、生态专线、通村公路和资源通道项目。

航空网方面,和林格尔国际枢纽机场7月份开工,2022年实现首航;清水河县老牛湾通用机场同步开工。今年启动组建呼和浩特市航空公司工作。

市政网方面,地铁1、2号线已经全面开工,2020年建成运营;3、4号线10月份开工。市区内5条快速路和30座高架桥5月份同时开工,2018年底建成通车。首府三环路8月份开工,2018年底建成通车。中心城区、和林格尔新区综合管廊已经开工,2018年实现核心区全覆盖。水利网方面,引黄入呼三期8月份开工,2018年底建成。

能源网方面,托电五期、和林电厂加快建设,推进风电供热、光伏发电等工程建设。信息通信网方面,年内完成国家互联网骨干节点城市争取工作,“智慧呼和浩特市”将见成效。

“七网建设”项目的快速推进,将有助于呼和浩特市冷链行业的发展和腾飞!

三、城市发展优势

(一)地理优势

呼和浩特市地处环渤海经济圈,是西部大开发的门户城市和我国中西部地区连接东西部的重要节点城市。


(二)政策优势

呼和浩特市是国家《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确定的17个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之一,以及全国37个首批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之一。


(三)硬件优势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物流业整体发展呈现增速较快、活力较强、层次提升、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并为促进当地经贸发展,保障公众食品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7年11月22日至24日,呼和浩特市新机场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会在北京召开,新机场的建设对于推动呼和浩特市空港经贸发展,构建综合交通体系,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面向东北亚、俄蒙等地开放的桥头堡,实现“建设一个机场、搞活一片经济、扩大一方影响”具有重要意义!另外,2018年1月10日,位于新城区哲里木路的食全食美哲里木路海鲜便民市场正式运营,这是新城区自取缔马路市场后首个以经营海鲜为主的一站式综合性生鲜农贸市场,还是呼和浩特市2018年度计划新建的40个便民市场中首个投入运营的市场,为呼和浩特市人民“买的放心,吃的舒心”提供了重要保障!

另外,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呼和浩特市具有一定的仓储能力,简要情况如下:

(呼和浩特市部分仓储设施情况)(呼和浩特市部分仓储设施情况)

​除以上“仓储设施”外,呼和浩特市还有一定数量在建、拟建,以及建成的“仓储设施”,且主要体现在冷链物流方面,如内蒙古润创冷链物流综合冷库冷藏库(3200平米)、内蒙古福海兴蔬菜保鲜冷藏库(1.9万平米)、呼和浩特市第五粮食仓库的5万吨粮食仓储库、内蒙古汇丰有限公司10万吨粮食仓储库、内蒙古西龙王庙万惠农副产品批发市场计划建设的万吨存储库和万吨冷藏库等。除此之外,“沙尔营物流园区”及一系列新物流园区的建设,也为呼和浩特市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文化优势

近年来,各类“美食节”,已经成为呼和浩特市必不可少的城市名片,也为推动食品安全、助力冷链发展搭建了理想环境。例如:“第14届内蒙古食品博览会暨第3届内蒙古名优产品推荐表彰大会”、“呼和浩特市首届国际灯光美食狂欢节”等。

四、行业主要问题

(一)发展水平仍需提升

根据中冷联盟了解,按照“2016年全国38个物流节点城市冷库租金及空置情况”分析得知,呼和浩特市冷库闲置率较低,冷链业态发展较为缓慢,供应链管理应用有限,总体地位体现不明显。


(二)技术水平有待提高

冷链物流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支撑,物流园区、物流中心需要大量用地、先进的仓储设施及运输设备,但呼和浩特市现有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水平相对有限,装卸搬运设备自动化程度相对较低,冷链物流信息系统交换平台相对缺乏。


(三)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较少

鉴于呼和浩特市第三方冷链物流发展相对落后,无法满足部分企业的需要,因此,大多数企业均采取自营物流模式,例如伊利、蒙牛等。

五、相关完善建议

(一)研提促进冷链物流业发展扶持政策

近年来,中央、内蒙古自治区以及呼和浩特市等各级政府部门,陆续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物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但呼和浩特市还缺乏冷链物流相应的扶持政策。建议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内蒙古自治区等各级政府关于物流业发展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结合实际情况,尽快制定、完善、出台促进呼和浩特市冷链物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具体包括:财政、税收、土地、规费等方面。


(二)全面开启冷链物流新技术试点

1.努力推广基于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化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

2.引导企业通过共用信息系统,实现数据共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共同配送;

3.尽快提升呼和浩特市冷链物流智能化、协同化、标准化水平。


(三)发展“新”第三方冷链物流或自建“冷链宅配”

建议当地冷链物流发展一定要彼此借力,融合在一起,未来要成为“三方、四方”物流。另外,在第三方冷链物流“受限一隅”的问题,也可通过发展自建“冷链宅配”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