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冷库主要设备质保期太短,该如何解决?

来源:中冷联盟秘书处

2018-07-03

摘要:据总体观测和中冷联盟秘书长全国会员调研服务反映来看,冷库投资趋于理性,但主要设备质保期太短令人担忧。据了解,我国冷库主要设备免费质保期基本为1年,如何能够保障“甲方”的权益,从而彻底解决冷库质保期短的顽疾?值得深思。


一说到三包服务,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按照国家“三包条例”可知,作为支撑我们生活的主要电器之一,冰箱的整机保修时间为一年,关键部件(制冷管道、压缩机等)保修时间为三年。其实,“三包条例”的出台和实施,不仅是对经营者的一种约束,更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一种保障。因此,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讲,关键时刻,一定要用好“三包政策”!

除此之外,在法律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颁布与施行,是我国第一次以立法的形式全面确认消费者的权利。对保护消费者的权益,规范经营者的行为,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其实,不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亦或是“三包条例”,作为消费者的我们,都是幸福和倍感心安的,因为有国家政策法规和约束条例的保护。但对于冷库产业,却显得屈指可数。笔者进行了大量的查阅,很难找到一部关于“冷库主要设备质保期”的约束性文件,也并没有一个强制性条例。

据总体观测和中冷联盟秘书长全国会员调研服务反映来看,冷库投资趋于理性,但主要设备质保期太短令人担忧。据了解,我国冷库主要设备免费质保期基本为1年,这就好像是产业内约定俗成的。例如:

  • 某些冷冻机械企业将风冷螺杆冷水机组质保期定为发货之日起12个月;
  • 某些冷凝机组设备提供商,将半封活塞风冷中温压缩冷凝机组保修期定为12个月;
  • 某些制冷企业将吊顶式冷风机质保期定位1年;
  • 某些叉车企业将叉车维修质保期定位1年;
  • 某些制冷设备企业将R22冷库制冷剂/氟利昂/冷媒/雪种维修质保期定为1年;
  • 某些制冷设备企业将冷库板、冷库门等冷库主要设备维修质保期定为12个月。

​因此,如何能够保障“甲方”的权益,从而彻底解决冷库质保期短的顽疾,笔者认为,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一是尽快制定出台政策条例,严格规定冷库主要设备质保期限。

通过查阅发现,现如今,我国冷库产业诸如《冷库安全规程》(GB28009-2011)、《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指导冷库工程、建造的条例和规定居多,但用于指导冷库运营管理、维修保养等方面的条例、规定却几乎没有。因此,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尽快研究、制定、出台相应的政策条例,将冷库质保期限写入条例中,同时尽量将冷库质保期延长,力争解决“冷库主要设备质保期短”的痛点,例如,将压缩机保修时间规定为3年,冷库体保修时间同样规定为3年等。


二是待国家政策条例出台,以其为指导制定冷库维修质保协议。

没有国家对于冷库运营管理、维修保养方面的政策条例,冷库工程甲乙双方,只能通过签订冷库维修质保协议来对双方的权利、义务作出明确、具体和肯定的保护和约定。但如果有国家政策条例作为支撑和指导,冷库维修质保协议将更加专业、更加正规、更加具有法律效益,也可去除“冷库主要设备质保期短”的顽疾,将是受益于甲乙双方的法律保护。

三是参加业内顶尖会议,共商、共享、共建冷库产业新格局。

冷库作为投资热点,即是重资产投入,也是供应链系统核心枢纽。根据中冷联盟2018版《全国冷链物流企业分布图》数据可以推断,今后,将带动各领域龙头企业积极抢滩市场,形成“定制型、合营型、自建型”冷库三足鼎立市场业态。

另据总体观测和中冷联盟秘书长全国会员调研服务反映来看,冷库投资趋于理性,但主要设备质保期太短、安装公司规模偏小、冷库工程后期运维保障仍旧令人担忧,鉴于此,“2018中国冷库产业大会——第38届中国冷链物流万里行走进内蒙古活动”将于7月12-13日在呼和浩特市盛大开幕,并以“冷链真风口与伪需求”为主题,以“新概念冷库”为中心,主要关注“冷库行业发展趋势与方向、最新科研与技术创新、能耗评估与节能方案、全寿命管理与无人值守、人才短板补充、冷库行业去杠杆与降成本可行性研究”等问题,届时,中冷联盟将邀请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针对这些冷库热点问题,展开深入而广泛地研讨,并将汇总最深度的报告、最权威的数据、最生动的模型,在论坛上进行分享,欢迎各位代表莅临研讨。或许,通过这样顶级的沟通、交流、畅谈和切磋,产业将能更好地融通大智慧、解决大问题、发现大前景,并努力为国家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条例提供理论依据和内容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