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蜘蛛计划:区块链的冷链版本

来源:中冷联盟秘书处

2018-06-07

冷链物流行业近年来的发展速度,用雨后春笋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但是,林子大了鸟儿就不好觅食了,加之冷链企业间的同质化竞争,各家企业各自为战,信息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你有车没货,我有货没车,你有库没车,我有车没库,最终形成了冷链物流行业的信息“孤岛”现象。冷链物流信息利用效率低已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何将分散的冷链资源加以整合,充分利用闲置资源,对于冷链物流行业尤其迫切,而区块链技术则有助于改善这一状况。

业内人士都知道,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多节点大家共同操作的数据库,一个在多个位置或是节点保存数据的数据副本,每个区块包含详细信息,如卖方、买方、价格、合约条款以及相关的任何详细信息,通过双方以及多方独有的签名进行全网的验证,如果全网加密记录一致,则这条数据有效,并且上传到整个网络达到信息共享且保障信息的安全。依靠区块链技术,冷链物流企业能够真实可靠地记录和传递资金流、物流、信息流,利用区块链基础平台,可优化资源利用率、压缩中间环节、提升行业整体效率并确保全程冷链不断链。

其实,我国冷链行业在几年前就已经通过整合行业信息资源,开始着手解决信息孤岛现象,并受到了广大冷链物流企业的欢迎。如中冷联盟运用互联网技术和大量行业资源,逐步实施的“冷链蜘蛛计划”,即针对单体冷库、单线运输、单一模式、资源分散、网点不健全、产能不均衡等现状,以“区域联盟、专线联合”联储联运战略,把单体冷库、单线运输“连点成线、结链成网”,打通信息孤岛,实现资源共享,就是区块链技术在冷链物流行业的成功运用,堪称区块链技术的冷链版本。

冷链蜘蛛计划的最大好处是通过打通信息孤岛,培养区域龙头和品类老大,做到“区域龙头和品类老大”的资源整合,并实现冷链365天、24小时全天候、全程门到门、覆盖无死角的发展目标,组建“冷链大平台”,将原来的冷链园区变成一个个“冷链大公司”。

其实,叫什么名字不是最主要的,关键是名符其实。区块链也罢、蜘蛛计划也罢,其实质都是链,其形式也都是网,而链和网的结合也是一体化的运作,它既包括对仓储设施、冷藏车辆等硬件设施的整合,解决车、货、库的相互连接和科学匹配问题,也包括信息流、人才流、资金流、供应链解决方案等软件手段,而这一切,都需要建立在对冷链物流全程一体化运作的链接和掌控的基础上,才能真正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