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日

冷链物流也要上山下乡——刍议冷链物流精准扶贫之路

来源:中冷联盟秘书处

2018-06-05

报载:5月28日上午,在福建省贫困县之一的光泽县司前乡,一群大学生带上草帽、挽起裤腿,下地体验蔬菜采摘、入库冷藏等环节,细致调研农户对冷藏技术和设备的迫切需求。这是福州大学“冻力筑梦”项目组开展的冷链物流扶贫活动。


主要靠生产、销售农产品的光泽县本来就穷,加之冷链技术不过关,更是有些雪上加霜,仅一个司前乡一年的经济损失就高达3000万元。因此,福州大学冷链扶贫小分队开展的这个项目,诚可谓雪中送炭。“我家的蜂蜜以前最多在县城里卖,没有冷藏保鲜根本不敢想卖到远的地方去。现在好了,有了你们的帮助,我的蜂蜜终于可以走出光泽了!”光泽县鸾凤村村民刘民凤谈起冷链物流技术给他带来的帮助,眼中欣喜难掩。据悉,该项目组当前已在光泽县乡镇完成10个可移动式冷库布点,并与37个村委会签订了合作协议,和光泽县28家农贸公司及农村合作社签订了冷链服务协议,可使当地农产品的消费群体辐射范围从0.22平方公里扩大到50.96平方公里!

让冷链物流上山下乡,帮助更多的农产品出山进城,这件一群大学生都能做到的事,我相信,我们广大的冷链物流企业也一样能够做到,且只能做的更大、更好。市场经济就是供需经济,作为供方的冷链企业有的是资金、技术和客户,作为需方的农民兄弟,最需要的则是冷链“最先一公里”的基础设施和保鲜技术。这也正是为什么在今年两会期间,苏宁公司张近东代表呼吁:要加强对贫困县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特别是要重点支持冷链物流等与农副产品上行息息相关的特色基础设施建设。张代表提出的这一建议和透射出的问题,已受到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如全国贫困县较集中的贵州省政府,今年就提出了发展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打造黔货出山“旱码头”的发展战略,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说到冷链物流“旱码头”,贵州瀑布冷链食品有限公司位于乌当东风镇的瀑布冷库就不能不提,它不单是贵州冷链物流的杰出代表,更是2017年度中国冷链物流50强企业之一。面对贵州省农村特别是贫困山区巨大的冷库需求,瀑布冷库在前两期冷库工程所形成的44万余立方米(库容约20万吨)基础上,正在打造第三期冷库工程,另外,还将在现有基础上扩建果蔬初加工车间4000平方米、原料及包装物库房6000平方米、速冻库500平方米、低温冷藏库30000平方米、果蔬保鲜库45000平方米,达到冷藏10万吨冷冻食品、储存2.7万吨果蔬产品的生产规模。随着不断扩容,瀑布冷库已经成为了贵州最大的冷链物流集散地。近三年以来,瀑布冷库基地这一“旱码头”,直接或间接带动600余户当地农户,实现年均增收5000余万元,人均增收2.8万元,真正使冷链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精准扶贫的作用。

万丈高楼平地起,贫困地区农村冷链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做起。而冷链物流扶贫之路,更需要像这群可爱的大学生和瀑布冷库建设者一样,通过冷链物流上山下乡及冷库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具体行动,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出山进城的上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