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自建冷库进阶之路:助你成就自建冷库之王!

来源:中冷联盟秘书处

2018-05-30

所谓“三驾马车”,原意是指三匹马拉一辆车。我国古代以拉车马匹的多少来区分地位,所谓“三驾马车”,是指三匹马一组一辕,分前、中、后三组来拉的车。此刻是指“新时代”我国冷库产业的三种新业态,即:“定制型、合营型、自建型”冷库。


据中冷联盟研究,冷库作为投资热点,即是重资产投入,也是供应链核心枢纽。按照“中国冷链热力图:2018版《全国冷链物流企业分布图》统计,我国冷库保有量为4300万吨,10年间增长了5倍,且平均每年以15.6%至19.3%速度持续增长,带动各领域龙头企业积极抢滩市场,形成“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未来市场新业态。其中,“定制冷库”特点鲜明,“合营冷库”双面玲珑。但在此刻,我们只对“自建冷库”情有独钟。


一、自建冷库的优势

1、自建冷库提升经营活动效率

自建冷库作为冷库未来发展趋势,对于提升企业经营活动效率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可让仓储协同性更好,让供应链系统反映更加快速、精准、有效。


2、自建冷库优化供应链水平

包括自建冷库在内,自建物流具有“可管、可控、可降低”等优良属性。

经过近10年的物流建设,京东成为一家拥有中小件、大件、冷链、B2B、跨境和众包(达达)六大物流网络的企业,截止到2017年9月,263个大型仓库,9个大型智能化物流中心“亚洲一号”,7个有自己服务半径的大仓,最终形成三个层级的立体物流网络布局(大区仓、中心仓、末端仓库)。完备的仓储体系就像是在消费者家门口建了个仓库,大大提高了配送效率和质量。另外,京东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优势,保证其能够尽可能完美实现“智慧物流”。

除此之外,在生鲜食品配送方面,自建冷库的“可控”因素,也可避免第三方及第四方物流仓储与配送企业业务水平良莠不齐的客观因素。另据相关数据统计,通过自有的冷链物流供应链体系,可以直接减少约3%至5%的食品损耗。


3、自建冷库可“定制”

自建冷库的优势还有,在建设方面,“可控”性同样明显,可根据“食品级别、食品种类、品质要求”等,建设“私人定制”型冷库。例如,京东物流深入布局生鲜运输设备,在全国建立了11个生鲜冷库,这些冷库的独特之处就在于拥有深冻、冷冻、冷藏和温控这四个温区,能够保障不同食品冷藏需求。


二、自建冷库的问题

自建冷库体系是一种典型的重资产模式,投入较大、管理成本较高,尤其是中小企业必须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1、成本较高

据中冷联盟了解,冷库建设、运营成本居高不下是不争事实。其中,万吨级冷库建设成本预算高达4210万元,年运营成本预算高达1404万元。另外,冷库一直被认为是用电大户,在运营成本方面,用电成本、人工成本为最重要两项。就用电成本来讲,由于节能推广和节能技术应用不充分,我国冷库每年耗电量约为150亿kwh,单位容积能耗30-50kwh/m³/a;在人工成本方面,以25000吨规模冷库为例,土建多层冷库和传统装配式冷库一般需要大量人工劳作、操作设备和管理,以60人计算,按行业平均薪资水平估算,人工成本每年达到300多万元。自动化冷库人工成本每年也要在100多万元。运营成本的其他方面还包括设备折旧、设备维护、投资利息等。


2、季节差异

如果是传统食品企业,像冰激凌生产企业可能会有明显的淡旺季之分。很多企业,遇旺季出入库量大,而淡季则很少甚至出现冷库闲置现象。例如快餐连锁业,究竟如何决定自建冷库的规模?一般来说,是以储存旺季的标准来度量的。从一般经验来看,夏季是冷库的储存旺季,所有快餐行业所需的原材料和半成品都需要冷冻储藏,需要较大的自建冷库规模来容纳这些货物。而从深秋到冬季,需要储藏的产品将会减少不少,这就造成了自建冷库的面积和产能的浪费。如果自建冷库规模过小,则容易增加夏季原材料和产品的损耗,如果增加自建冷库的面积,那么在冬季就会造成不可避免的浪费。


三、问题的解决办法

1、成本的控制与优化

由于冷库的用电成本是主要的营运成本,并且居高不下,因此降低用电成本成为冷库运营者关注的话题之一。此外,减少人工成本也是降低冷库运营成本的有效方式。

具体而言,蒸发温度与库房温度的温差增大,就会使蒸发温度过低,导致制冷效率系数下降,能耗增加,因此,在制冷系统方面,系统保持较高的制冷效率非常关键。

另外,冷库结构设计问题是在原冷库技术上很难避免和解决的问题,只有从根本入手改变冷库的结构形式。目前,库架一体式冷库是一种比较先进和合理的结构形式,节能效果极为显著。

在人力成本控制方面,自动化立体冷库采用计算机对货品信息进行准确无误的信息管理,减少了货物存储中可能会出现的差错,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人力成本。


2、季节差异与应对

一般反季节储存的周期为6个月左右,以果蔬举例。根据不同的果蔬,时间不同,剩下的时间就需要有替代产品进行替换,这样才能让冷库使用率最大化。另外,不是所有的蔬菜都有反季节储藏的必要,一些高价值的果蔬反季节储藏才能达到佳的效果,常见的果蔬:大蒜、葡萄、苹果、猕猴桃等,这几种作物是目前比较有储藏价值的。反季节储藏的利益大,适合大规模储藏。


四、自建冷库的建议

1、自建冷库的初衷

有些企业准备建库是作为第三方储存库,最终依据只是交通便利这一条件,对产业链情况摸得却不是太透,包括冷库周边区域,以及上下游企业是否能提供稳定的业务量等其实都是需要考量的因素。此时,若冒然投资,会产生相关风险。


2、自建冷库的类型

据中冷联盟分析,从建筑结构来看,冷库主要分为“多层土建、自动化高架、装配式”;从商业模式来看,冷库主要分为“储藏型、市场型、中央及区域配送型、城市配送型、电商宅配型、产地型”;从主要功能来看,冷库主要分为交易型及周转型;从制冷剂的应用系统来看,冷库主要分为“二氧化碳制冷系统、液氨制冷系统、氟利昂制冷系统”;从库容温区来看,分为“高温库(恒温库)5~15℃、中温库(冷藏库)5~-5℃、低温库(冷冻库)-18~-25℃、速冻库(急冻库)-35~-40℃、超低温库(深冷库)-45~-60℃、保鲜库(气调库)5~-2℃”,因此,在决定自建冷库时,需要根据实际用途,深入了解冷库类型,把握冷库特点后再行决定。


3、自建冷库的善后

如果涉及自建冷库拆迁的问题,可进行如下参考:

1.首先核实征收审批手续合法性,征收批准时间直接决定补偿标准;

2.具体涉及到土地及房屋补偿标准,以征地批准机关批准的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当地规范性补偿文件为准,结合相应市场进行评估值;

3.政府只有依法实施征收并依法将征收补偿款全部落实到位的情况下,方可动土施工。

具体还可参考“土地征用补偿标准”、“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房屋拆迁补偿标准”等相关政策文件,另外,还要参考市场价格及其他相关因素,避免产生相关纠纷。


五、自建冷库的趋势

根据中冷联盟分析研究,“定制、合营、自建”冷库,将成为“新时代”我国冷库产业“三驾马车”,三足鼎立正式开启!

另据总体观测和中冷联盟秘书长全国会员调研服务反映来看,冷库投资趋于理性,但主要设备质保期太短、安装公司规模偏小、冷库工程后期运维保障仍旧令人担忧,鉴于此,“2018中国冷库产业大会——第38届中国冷链物流万里行走进内蒙古活动”将于7月12-13日在呼和浩特市盛大开幕,主要关注“冷库行业发展趋势与方向、最新科研与技术创新、能耗评估与节能方案、全寿命管理与无人值守、人才短板补充、冷库行业去杠杆与降成本可行性研究”等问题,届时,中冷联盟将邀请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针对这些冷库热点问题,展开深入而广泛地研讨,并将汇总最深度的报告、最权威的数据、最生动的模型,在论坛上进行分享,欢迎各位代表莅临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