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让冷链物流人才走出象牙塔

来源:中冷联盟秘书处

2018-05-22

最近,国内一家食品冷链行业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有上千名员工,从学历构成来看,没有一名博士,只有一名硕士,但不是学物流专业的...

其实这类情况并不是个例!据中冷联盟全国会员调研服务工作了解,这类情况至少说明了两点:一是物流行业特别是食品冷链物流这个相对科技含量高些的行业,高级人才居然匮乏到如此程度;二是国家所赋予我们行业协会的重要职能之一,就是行业培训和人才引进,可是,连国内最大的冷链物流企业高级人才尚且寥若晨星,其他就可想而知了。

但这只是表面现象,我们国家其实并不是很缺乏这方面的高级人才。切身体会便是,每次开行业研讨会,演讲的嘉宾中都不乏硕士、博士、博士后以及博导,演讲起来都是口若悬河,可就是没有一个是在企业工作的。再到高校看看,几乎所有的综合类大学,都设立了物流系或物流专业,有的还有MBA、EMBA教育中心,国内从事物流研究包括冷链物流研究的机构也不算少,还有不少省和国家级物流学会组织,也拥有不少国内一流专家学者。但总的来看,基本上没有在企业任职的。高学历的人在做纯研究,低学历的人在做纯实践。“两张皮”!这就是问题的症结所在。高级人才搞研究、做演讲、做报告,不是说不重要,而是不能忽略更重要的方面,那就是为最需要高级人才的企业服务。

研究的目的是什么?不就是用于生产实践吗。现在,已经有一些高校和科研机构认识到了这个问题,与企业联手开展冷链物流人才培训和储备,并达成了合作意向。该意向的第一步,首先应摸清冷链物流行业最需要培训哪些方面的人才?最需要设立哪些更符合企业实际的课程;第二步,由协会出面、高校和企业联手,组织企业内训,培养非学历人才,以满足企业日常大量的人才需求;第三步,在企业内训非学历人才的基础上,发现有高学历要求的培训对象,由高校对其进行硕士、博士和MBA、EMBA的在职教育。

而无论是非学历培训还是学历培训,显然都比那种对社会普通生员的培训效果更好。其最大的好处是,它把纯研究和纯实践这“两张皮”揉成了“一张皮”,让真正为企业所需的冷链物流高级人才走出象牙之塔,从而培养出一批知行合一的高级人才,在解决企业高级人才短缺的同时,研究者与实践者之间的互动式教学方式,不仅有利于更好的研究,也有利于更好的实践,还可以为企业提供面对面的咨询服务,可谓“一石四鸟”。

面对来势汹汹的国外物流业巨头,本土物流企业特别是冷链物流企业,不仅需要雄厚的资本支撑和先进的理念指导,更需要大量高级人才的补充。窃以为,研究与实践的如上结合,变“两张皮”为“一张皮”,恐怕是在深究我国国情和行业实情后,比较容易操作的捷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