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冷链蜘蛛:为农产品电商搭起一座致富金桥

来源:中冷联盟秘书处

2018-05-09

对于农产品电商来说,冷链是永远无法回避的问题,不仅仅你要建库房,同时还必须要有冷藏+冷冻的混合配送车辆,以及冷藏周转箱及恒温设备,否则再好的商品,送到客户那里都会成问题商品。但冷链的投入不是一般的农产品电商企业能够玩得好的,连续的资产投入,投资回报周期长,这都是单独玩农产品电商所面临的问题。即使你有钱,投入了资产,但订单的季节性和不稳定性,会让你的运营成本大大的浪费。何况玩电商的有几个懂冷链物流,能够建立自己的冷链物流队伍。因此,社会化的冷链物流队伍,集约化、专业化的管理成为了整个农产品电商急需的资源。

然而,光有冷链物流的队伍显然还不够。鉴于我国冷链信息化平台还不够发达,很多地方的农产品电商虽然发展迅速,但却很难找到合适的的第三方冷链物流配送;同样,一些第三方冷链物流公司也苦于找不到农产品货源,双方都是拎着猪头找不到庙门。

​这使我想到了中冷联盟近年来近年来一直苦心经营的覆盖全国的冷链蜘蛛计划,就是要在农产品产地和冷链物流企业之间,编织一张可迅捷找到合作伙伴的信息平台。这一计划和平台的核心,其实就是一个字:找!没库的找库,没车的找车,没货的找货,乃至没有冷链解决方案的可以找到可提供冷链解决方案的专业公司。有人说,这样的平台为什么农民和农村合作社电商不能自己做?理由很简单,这是个技术活,专业的人干专业的活,互借东风,互利共赢。

​总之,如果冷链行业要为乡村振兴做贡献、实施精准扶贫,就必须通过编织一张这样的冷链蜘蛛网,才能为农产品和冷链物流之间搭起一座真正的致富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