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论冷链智能未来——中冷联盟理事长范端炜在2008暨2018中国冷链论坛上的讲话

来源:中冷联盟秘书处

2018-05-07

​​

论冷链智能未来

2008暨2018中国冷链论坛开幕致辞

中冷联盟理事长  范端炜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中冷联盟会员单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在这个温暖的四月,我们相聚历史文化名城——南京,以“冷链主升浪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共话冷链“十年”。首先,欢迎大家参加由中冷联盟与中冷协冷链物流分会共同主办,南京久鼎精机冷冻设备有限公司特别协办,江苏雨润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润恒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协办,中外运、郑明物流、太古冷藏等众多机构、平台共同支持的“2008暨2018中国冷链论坛”(以下简称“论坛”)。我谨代表本次活动组委会,向论坛特别协办单位、协办单位、支持单位表示诚挚的谢意,同时,对莅临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会员理事、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好专线及最美冷库”代表、“两会代表”单位、特别是“一线冷链职工”等,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本次论坛是积极贯彻中央精神,努力推动冷链高质量发展,大力促进“冷链技术”腾飞,深入探索冷链资本组合,集中整合冷链“安装、仓储、配送、干线”和赋能“供应链”上下游的一次重要会议和关键举措,不仅内容丰富、品牌活动众多,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同期将举办了“2018冷链技术‘玄武湖论剑’研讨会”、“中冷联盟一届十次理事会及会员活动日”、“2018 版《全国冷链物流企业分布图》数据发布”、“冷链主升浪与高质量系列报告”、“新时代冷链领导力高级研修班”、“冷链好专线及最美冷库发布”等诸多活动,努力为行业同仁们搭建一个沟通、交流、畅谈、切磋的渠道,融通大智慧,解决大问题,发现大前景。如此丰富的活动安排,既反映了本次论坛的隆重、热烈、高端、专业,更折射出我国冷链行业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继“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并要求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政府工作报告》将“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和“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研发应用”摆在“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首段进行论述,足以说明党中央对于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的决心和信心! 

目前,“零售”行业“个性张扬”,但“共性”也很明显。今年3月,京东新通路“无界零售”战略正式实施,为全国中小餐饮门店构建了一条高效透明的供应链,并推出一套集食材供应、食材认证、菜品研发和门店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餐饮解决方案。而在这背后,京东积累了多年的大数据,以及物流自动化系统功不可没,古语讲,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了“基石”和“锐器”这两件法宝,企业的决策能力将得到质的飞跃!说到“无界零售”,就不得不提热词“新零售”, 2016年10月的阿里云栖大会上,马云先生在演讲中首次提出了“新零售”,其中,“盒马鲜生”便是阿里布局“新零售”的业态之一。实际上,在支付宝支付手段的背后,是“盒马鲜生”对用户消费行为大数据的挖掘,未来,“盒马鲜生”将可以跟踪并分析出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与消费习惯,并借助大数据做出个性化的建议。京东的7fresh、永辉的超级物种,也纷纷尝试线上线下的业态融合,本质上都是供应链管理为基础商业模式创新。

另外,食品行业成为“人工智能”占领的新高地。近日,美的全球人工智能团队发布了高精度人工智能中国成品菜识别功能,并命名为“Chinese FoodNet”的大规模中国成品菜图片科研数据集。这套“科研数据集”是我国成品菜种类较多、规模较大的人工智能数据集。其中包括了超过208类我国各大常见菜系的实物和菜谱图片,合计18万张,从粤菜系的梅菜扣肉到川菜系的麻婆豆腐,再到淮扬菜系的红烧狮子头,应有尽有。该数据集正式发布后,3个月内就被上百家专业机构和科研人员下载,在业内形成了一定影响力。除此之外,物美相关负责人在出席活动时也曾表示,未来十年,预测通过“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区块链”,会使从业人员下降一半,具体来讲,就是通过“智能收银”把收银员降一半,通过“智能防损”把防损员降一半,通过“智能货架”管理把上货人员降一半。

2018年,我国冷链行业正在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在云端,通过掌握及运用大数据进行决策,将会深入到各行各业骨髓中,而“人工智能”,也必将得到广泛应用和普及,成为众多企业的“左膀右臂”。因此,在云端,通过“人工智能”处理“大数据”指导冷链企业运营,将成为冷链行业同仁们的必修课和需要掌握的“熟练工种”,从而进一步提升决策效率。另外,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也将助推冷链企业做好“三去一降一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自身发展质量!

本次论坛的举办,将是一次深入交流、探讨和碰撞的绝佳机会,希望各位同仁们依托本次峰会,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以数据为依据,以趋势为方向,充分交流。为此,中冷联盟也将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深入汇总本次成果,同时努力开拓创新,推出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更好地为行业、为会员服务,另外,我们也期盼着,与在座各位共同迎接冷链行业美好的明天!   

最后,预祝本届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