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与其超值服务,莫如准确服务

来源:中冷联盟

2016-12-20

先看一段笔者下载的笑话:

麦克走进餐馆,点了一份汤,服务员马上给他端了上来.

服务员刚走开,麦克就嚷嚷起来:"对不起,这汤我没法喝。"

服务员重新给他上了一个汤,他还是说:"对不起,这汤我没法喝。"

服务员只好叫来经理。

经理毕恭毕敬地朝麦克点点头,说:"先生,这道菜是本店最拿手的,深受顾客欢迎,难道您……"

"我是说,调羹在哪里呢?"

这个笑话的启示就在于:有错就改,当然是件好事。但我们常常只是一味强调自己正确的方面,而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乃至以正确掩盖了错误,结果是错上加错。

作为行业协会的人,笔者曾经处理过甲乙两家同是会员企业之间的业务纠纷:那是去年底的事了。甲方是一家生产食品的企业,乙方是一家第三方物流公司,负责甲方整个华东地区的物流业务外包,包括干线和市区配送,合作了两年都挺好的。可去年底,甲方突然提出不想继续合作了。这两家的合作本是我们撮合的,如今要黄,我赶紧问咋回事?细细一问,方知底里。原来,甲方去年市场规模扩大了,需配送的门店比以前增加了很多,当初的协议运费是根据两年前的油价定的,后来随着油价上涨,乙方的配送成本自然就高了,可为了信守协议,留住甲方,乙方又不想修改协议,于是就自作主张,在干线运输上,将甲方的货物与其他客户的货物同车配送;在市区配送上,则干脆包了很多社会出租车帮助配送。如此一来,干线运输难免就不能同时同步,市区配送就不能保证所有货物都能准确无误地送到所有门店。甲方对此不满,乙方还觉得委屈:认为自己为了不让甲方承担运费上涨的成本,改专车为搭车,还不惜花钱租车,可谓是仁至义尽、超值服务了。可乙方就有一点没有想到,甲方的货物配送是要确保时间和地点的准确性的,这才是甲方最需要的“调羹”。所以,尽管乙方信守了对价格的承诺并为此提供了所谓超值服务,但甲方却并不领情,乙方也差点因此失去一个大客户。

此纠纷后来得以圆满解决,甲方主动增加了一点运费,乙方则取消了上述“超值服务”,解铃还须系铃人,而这个铃,其实往往就是一把“调羹”而已。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食品物流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中冷联盟总顾问张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