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食品制造业呼唤冷链物流集团军

来源:中冷联盟

2016-12-05

食品工业是我国重要的支柱产业,去年总产值已突破14万亿,占整个国民经济GDP的8%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1-6月,全国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不含烟草)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6万亿元,同比增长6%。


目前,我国各类食品的年产量达10亿吨,占世界食品总量的16%,其中肉类、水果、水产类的产量均占世界第一位。截止去年底,我国年产禽蛋近2000万吨,水果6100万吨;肉类食品厂有2500多家,年产肉类6000万吨,产量以每年5%左右的速度递增;速冻食品厂2000多家,年产量超过850万吨;冷饮业4000多家,其中具有一定规模的有200家,年产量160多万吨,产量以每年8%左右的速度递增;乳品业1500多家,产量1000万吨,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水产品产量4500万吨,每年以4%的速度递增。但与此同时,由于冷链物流的相对滞后,易腐食品物流费用却占到成本的60%,比例大大高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


早在2009年,国家就制定了《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其中一个重要的规划,就是培育一批包括冷链物流在内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综合企业集团。但是由于目前我国第三方专业化的冷链物流产业发展尚不成熟,绝大部分新成立的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是由原有从事冷藏运输或仓储的企业转制而成,企业规模小,网络不健全,市场覆盖面较窄,不能提供全程冷链物流服务,食品冷链物流业区域性特征较强,由此造成至今缺乏有影响力的、全国性的第三方食品冷链物流行业领军企业,其直接后果就是阻碍了我国食品制造业与食品冷链物流产业的产业对接和可持续发展。


令人欣喜的是,食品制造业与冷链物流业有识之士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并已经开始着手组建大型冷链物流企业集团,如今年4月由诸多冷链企业共同组建的“全可冷链”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众所周知,冷链物流是所谓富人的游戏。作为如今大多已集团化的食品制造企业,把自身不愿干也不该干的冷链物流业务,外包给同样集团化的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去做,只能会更加放心、省心;同样,冷链企业若抱团发展,也必定会在扩大市场规模、降低物流成本的基础上,使得其自身更具行业竞争力。


总之,食品制造业和冷链物流业的集团化合作、强强联手将是我国食品冷链物流的大势所趋,食品制造业期待冷链物流的集团化发展,同样,冷链物流业也期待与食品制造业的集团化合作,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和基础,就是双方要用真诚、开放、宽容的胸怀,打破中国冷链物流区域分散、业务同质、相互杀价、恶性竞争的现状;用平等、互助、协作的理念,改变中国冷链物流单兵作战、各自为政、群雄割据、一盘散沙的局面;在共创、共赢、共享的信念指引下,创造中国食品冷链物流连点成线、结链成网、全程冷链的新天地!

(张签名 中冷联盟总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