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冷链物流行业的春天来了——12.12昆明冷链年会侧记

来源:中冷联盟秘书处

2017-12-19

早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刻指出:食品安全是民生,民生与安全联系在一起就是最大的政治。今年,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指出: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总书记这些指示,既是对食品生产和安全的要求,也是对与食品安全密切相关的冷链物流提出的更高要求。

第12届中国冷链物流行业年会即将于12月12日昆明盛大开幕。年会响应“十九大会议精神”,践行国家食品安全战略,以“新时代冷链行业使命”为主题,内容紧扣行业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展开讨论。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冷链物流需求日趋旺盛,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冷链物流行业实现了较快发展;但由于起步较晚、基础薄弱,冷链物流行业还存在标准体系不完善、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专业化水平不高、有效监管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阻碍着冷链物流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影响着食品安全战略的实施和食品消费安全。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全程冷链物流就是食品流通安全的保护神;而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确保食品流通得安全,其前提则是冷链物流的不断链。

但是,不容乐观的是,由于我国现代冷链物流体系尚未完全建成,食品和农产品第三方冷链物流尚不普及,目前大约90%的新鲜肉类和80%水产品以及大量牛奶和豆制品基本上还是在没有冷链保证或冷链时断时续下运销的。冷冻食品虽然冷链稍好,但由于部分产品流入集贸市场拆零散卖,仍存在着断链现象以及棉被加冰块之类的“伪冷链”。这一行业现状,不仅在相当大的程度上阻碍着全程冷链物流的健康发展,也直接威胁着食品安全。因此,我们认为,现代供应链意义上的全程冷链,必须是由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对其服务的每一家食品企业,从产品生产、仓储、运输到终端销售的全过程进行服务和监管。这样做,不仅便于明确对冷链食品在供应链阶段的安全责任追究,也便于冷链物流企业更好地对食品供应链的安全实施全程追溯管理。用一句老百姓的俗话说就是:不至于因为“铁路警察各管一段”,而在关键时刻掉(断)链子!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了要在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要求以先进技术和管理手段应用为支撑,以规范有效监管为保障,着力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全链条、网络化、严标准、可追溯、新模式、高效率”的现代化冷链物流体系,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要,促进农民增收,切实保障食品消费安全。

我们坚信,在十九大决胜小康社会和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指引下,借助国家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浩荡东风,现代供应链的发展水平将得到全面提升,我国冷链物流行业的春天已经来到了。​​​​